狗砸

花开山乡(八)

品学兼优的陆可遇到了难题——体育排球测试不达标,被老师罚了留在了操场。


傅柔、邱倩看着陆可不服输地在操场上不断练习着,“陆可,行了,老师都走了。”傅柔想拦住已经受伤的陆可。“你们回去吧,我没事儿。”


“看来只有去找沈思怡了。”傅柔拉着邱倩离开去找沈思怡。


“帮我把书带回去,我去找她。”沈思怡听了把书塞给她们拔腿就跑。


沈思怡远远地就看见陆可一瘸一拐地颠排球,“陆可,走吧。”沈思怡抢过颠起的球。“不行,沈思怡,还给我。”陆可一脸的认真,沈思怡还在陆可脸上看到了不服输跟委屈。


“你受伤了!!”


“我没事。”


“这样就练不成了。”不知道沈思怡从哪里掏出一把小刀,划破了排球,泄了气的球再也跳不起来。


“沈思怡!”陆可愣住了。


“来,我看看。”沈思怡也不管其他的,扶着陆可轻轻坐在地上,小心翼翼地脱下她的鞋,看着肿起来的脚踝,皱着眉头,“你慢慢动一动,看看伤到骨头没?”


“哎呀,沈思怡,我没事,不用。”


“嘶……”沈思怡轻轻转动陆可的脚,听到陆可下意识倒吸凉气的声音,二话不说就要背她。


“没这么严重,我自己可以走,你别担心,这大庭广众之下,多不好啊。”陆可也不忍心让沈思怡背她。


“那我扶着你,听话。”拗不过陆可的沈思怡妥协了,扶着陆可去了医务室。


“诶,排球也拿回去。”


“都破了,要它干嘛。”


“你帮我拿回去嘛。”陆可声音软软的,沈思怡从来不会拒绝陆可。


“好好好,我带着,手给我。”医务室里校医给陆可擦了药膏,又开了消炎的药,嘱咐回去冰敷,好好休息。全程陆可注意到沈思怡一直皱着眉,关注着自己的脚,记下医生的话,又扶自己回寝室。


回到寝室,邱倩跟傅柔赶紧扶陆可坐下。


“你们帮我看着她,我出去一下,等会儿回来。”说着还没歇气就跑了出去,回来的时候满头大汗,手里是饭盒跟冰棍。


“好点儿了吗?”刚进门,沈思怡就往陆可的床边走,“嗯,好多了,你干嘛去了?”


“你练了那么久又扭伤了,肯定没吃饭,我去食堂给你打饭去了,来先吃饭吧。”沈思怡一边说,一边打开饭盒,陆可顿时觉得饭菜香味溢满鼻腔。“你应该也没吃吧,我们一起吃嘛。”“我吃过了,你快吃,别饿着。”


“给,谢谢你们啦。”沈思怡打开纸袋,将冰棍分给邱倩她们。“哇,谢谢你啦,我们都是朋友,不用这么客气的。”


“没事,陆可的脚需要冰敷,没找着冰块,我只有买冰棍儿了,我买了多的,大家都来吃啊。”沈思怡嘿嘿地笑着,看陆可吃得差不多了,拿起一根冰棍轻轻地放在陆可脚踝,打趣她“陆可同学,你今天就不能吃啦,伤病员就看着大家吃吧。”


“我们今天可是沾了小可的光啊。”傅柔吃着冰棍笑着。


“沈思怡,谢谢。”陆可注视着低头帮自己冰敷的沈思怡,小声地说,沈思怡抬头对上陆可温柔的视线,慌忙别开了眼,陆可也转头看向了别处。


“沈思怡,时间不早了,你快回你的寝室去吧,我好多了。”沈思怡陪着陆可帮她冰敷,倒水提醒吃药,已经很晚了。


“好啦,思怡,你回去休息吧,小可这儿有我们呢。”邱倩也在一旁说着。


“嗯,那我先回去了,有什么事儿过来找我。”沈思怡看着陆可应该也困了,应了邱倩的话,拿上书,转向陆可“你早点儿睡,好起来才能练好排球嘛,我明天早上再来。”


看着关上的寝室门,傅柔走过来“小可,思怡对你真的没话说,无微不至,你的话比圣旨还管用啊。”


“她对大家都很好啊。”陆可笑着回她。


“有沈思怡这朋友,真值。”邱倩也附和。


陆可其实知道沈思怡对自己特别好,很多时候都帮自己安排好了一切,了解自己的喜好,自己有什么都想第一时间跟她分享。“倩倩,帮我把那个排球拿过来好吗?”


“喏,这排球怎么破了?”邱倩把排球递给陆可,“没事儿,就是破了,沈思怡才带我回来的,谢谢。”


“小可,你早点睡,有什么不舒服的叫我们。”


“好,谢谢。”


陆可把排球放在床头的凳子上,侧躺在床上,盯着排球,脑子里全是沈思怡,自己都没有发现自己的嘴角上扬着。


第二天,一直到中午都没看到沈思怡,陆可在人群中寻找着那个熟悉的身影,从期望到失落。


“陆可你听说了吗,沈思怡破坏体育器材,被老师罚站呢。”陆可的同学知道沈思怡跟她关系好,正巧路过看见了陆可,上前告诉了她。


“什么,在哪儿?”陆可一下就急了,“在一教2楼的过道……”同学一脸懵,怎么了这是?


“我扶你去,你别急,思怡就知道你会担心,才让我们瞒着你的。”傅柔看着陆可蹦着就要去找沈思怡,赶忙跟邱倩扶着她。


原来只有我不知道,沈思怡,不可以……


看到被罚站的沈思怡,陆可忍住的眼泪再也忍不住了,“沈思怡,对不起,都是我的错。”


“别哭啊,我没事儿,你看我不是好好的吗,站到打铃我就解放了。”沈思怡伸手扶住陆可,露出大大的笑脸。


“你得快点儿好起来呀,来,张嘴,啊~”沈思怡从兜里掏出一块大白兔奶糖,剥开糖纸喂给陆可,用手指轻轻擦去陆可脸上的泪水。


“我跟你一起站,你不许拒绝我!”陆可嘴里的奶糖甜到了心里,扬起脑袋,对着沈思怡。


“好好好,怕了你了。”沈思怡用脚勾了勾陆可的受伤的脚,让受伤的脚轻轻放在自己脚背上,给一个支撑点,傅柔跟邱倩看着两个人就这样站在过道里,悄悄地离开了。


陆可发现最近沈思怡都不跟她一起吃饭了,她问沈思怡,沈思怡只笑笑说最近专业课忙,可陆可又能看见赵江月跟沈清禾她们,这天陆可避开沈思怡找到了赵江月“江月,最近你们学习很忙吗?”


“还好啊,怎么了?”赵江月有点懵,身边的沈清禾反应过来,拉着陆可说着:“我知道你想问什么,思怡不让我们告诉你,怕你担心,她粮票丢了,月初的时候,送了一部分给她弟弟,后来不知怎么的,自己的丢了,她也不愿意我们帮忙,也让我不要告诉你,她最听你的话了,我们大家都可以帮她的,悄悄告诉你,你别给我说漏了啊。”


“好,谢谢你们,我知道了,我现在去找她。”陆可知道,沈思怡缺乏安全感,想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,这个笨蛋,连自己都不能说嘛……


“来,沈思怡吃饭,最近看你学习压力大,都瘦了,我得监督你吃饭,你可不准挑食,这几天吃饭不见你,我都没吃好。”陆可在食堂打了两份饭,打了沈思怡爱吃的菜,推开沈思怡寝室的门,放下餐盒,笑嘻嘻地看着沈思怡。


“陆可,你……”沈思怡望着陆可不知所措,“吃饭……今天这西红柿炒鸡蛋看着还行,我们一起吃。”陆可不给她反驳的机会,打开餐盒津津有味地吃起来,沈思怡看着也吃起来。


从那以后,陆可每天都找各种理由让沈思怡陪自己吃饭,沈思怡心里明白陆可这么做的原因,陆可也不戳破,给予沈思怡足够的安全感和自由的空间……


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向全国,正好工厂也缺人手,学校安排了整个管理学院的学生进行见习,沈思怡她们当然跟着一起去了工厂。


第一天就认识了一个姑娘乔乔,乔乔从伦敦回来,在工厂比较自由散漫,也不怎么说话,有一些厂工看她做事散漫就为难她,沈思怡仿佛看到了从前的自己,接着靠自己的巧舌如簧帮助了乔乔,乔乔看着帮助她的沈思怡觉得面前这个女孩儿很有意思,迅速跟她们成为朋友。


在相处中,沈思怡也知道了乔乔原来是工厂厂长的女儿,在伦敦读书,回来就被父亲安排在一线,同时也知道了乔乔的童年跟自己一样的灰暗。


可能是受西方环境影响,乔乔给她们提供了很多新鲜的想法,一时间四个姑娘每天都在一起研究如何推广产品……


由于最近在工厂,沈思怡见到陆可的时间也不多,这天乔乔带着她的“小灶”拉着沈思怡她们在一边吃着,赵江月看着沈思怡开口:“思怡,我昨天听艾情说,她们计算机学院有个男生在追求陆可呢,好像两人关系还不错,你知道吗?”


沈思怡听了,手里的筷子顿了一下,嘴上说着“最近太忙,都没机会见她,再说吧。”心里想着“陆可该恋爱了吧,我应该祝福她,可为什么我高兴不起来呢?”


“你们关系这么好,不得帮她把把关啊。”沈青禾打趣她。


沈思怡没说话,只是对着沈青禾笑了笑。


乔乔在一旁静静地看着,她很想知道她们嘴里的陆可到底是何许人也,自从认识沈思怡,就能从她们仨嘴里经常听到这个名字,每次提起这个名字,沈思怡总会莫名地开心。


下工后,回到学校,赵江月和沈青禾去食堂吃饭了,沈思怡没有胃口,独自回了寝室,快到宿舍楼的时候,就看见一个穿着衬衫的男生,和陆可一起走到楼下,男生给了陆可一个纸袋,陆可接过袋子对着他笑。


沈思怡远远的看着,原来她对谁都可以笑得这么甜……原来心可以这么疼……


不愿面对,沈思怡转身离开,在操场转悠,很晚才回寝室。


“思怡,你怎么比我们还晚,小可之前找你来着,你不在,她给你留了东西,在桌上。”沈青禾看着回来的沈思怡拉着她过来坐着。


“我还有事儿,出去一下。”原来陆可留给自己的是那个男生给的纸袋,他给你的,你给我?沈思怡并没有动那个纸袋,起身就出门儿了。


走出宿舍不知道去哪儿的她,想到了乔乔……


“哟,思怡你怎么来了?”之前就跟赵江月,沈青禾一起在乔乔的单人职工宿舍吃过饭,乔乔把她迎进门,看着她面无表情的坐在椅子上。


“怎么了这是?让我猜猜,是因为陆可吧。”乔乔一句话直击要害。


沈思怡从进门到现在还是一言不发,“跟我说说。”说着,乔乔从柜子里拿出来一箱上海牌啤酒放在沈思怡面前,敲开盖子晃了晃:“试试?”


二话不说沈思怡就对瓶吹,乔乔也在一旁陪她,一眨眼面前已经是三个空酒瓶了。


“陆可不要我了!”


好半天沈思怡红着脸,带着哭腔说着。


果然跟陆可有关,乔乔静静地听着沈思怡断断续续的诉说。


“我应该祝福她的,可为什么看到那一幕,我心好痛。”


沈思怡告诉了乔乔她跟陆可的过往,陆可如何包容自己,让自己感觉到温暖,乔乔看着桌前一堆空酒瓶,看着沈思怡清秀的脸挂上红晕,即使闭着眼,泪水也说着泪痕滑落,乔乔心疼了。


把沈思怡扶到自己的床上,给她盖上被子,乔乔都听见沈思怡一直在叫陆可的名字,乔乔也喝了酒,累得倒在床脚睡了过去。


一晚上没回寝室,赵江月跟沈青禾也着急,还没来得及去找沈思怡,就被老师临时通知去帮忙,等到忙完都傍晚了。


这一天沈思怡跟乔乔就在醉跟醒之间徘徊着,“思怡,你喜欢陆可就应该告诉她。”乔乔昨晚上开导了她一晚上。


“我不想打破她的生活,她以后会有自己的家庭,有可爱的孩子,爱她的父母,跟……”说到这里,沈思怡说不下去了。


“陆可,对不起,喜欢你说不出口,看着你,守护你可能就是爱你的唯一方式了,我舍不得让你跟我一起面对风雨,沈思怡应该是为你挡风遮雨的。在你身边,我就很安心,我也很想像那个男生一样大声告诉你,即使你拒绝,我也可以无所顾忌的喜欢……”


看着自言自语的沈思怡,乔乔若有所思,“听你说起这些过往,你有没有想过陆可也是喜欢你的。”


沈思怡喝得脸红红的,眼神迷离地望着乔乔,脑子里想起当年张芒对自己说的话。


“陆可对我好,是因为友情,我想守护她,只是因为她是陆可!”说着又干了一瓶。


“算了,就这样看着她吧,她会幸福的,即使以后得人生没有我……”一句话仿佛抽干了灵魂。


“她幸福了,你呢?”乔乔盯着她。


“沈思怡从小就是个不幸的人,她不配得到幸福……陆可幸福就够了……爱她,就应该成全她……”沈思怡的眼神更加暗淡,泪水顺着脸颊滴进嘴里,已经尝不出什么味道了。


“没关系,我陪你,陆可做不到的,我都可以,走,我们出去喝!”乔乔看着沈思怡空洞的眼神,没了刚见面时的灵气。


这边沈青禾找到陆可告诉她找不到沈思怡的时候,陆可马上放下手里的事,跟沈青禾她们一起找,赵江月本想问问乔乔,可工厂,乔乔宿舍都去了,也没找到人。


陆可急疯了,哭着怪自己这段时间都没有好好关心照顾沈思怡,很晚了仍然没有找到沈思怡,正在焦急的时候,沈青禾跑来:“陆可,快跟我去医院,沈思怡在天佑医院,刚才有人来找你,说让亲属去接沈思怡。”


“好,我们马上去。”听到沈思怡在医院,陆可脑子一片空白,身体快于脑子,反应过来已经到了校门口了。


太晚了,已经没有车了,沈青禾和赵江月跟着陆可一路狂奔,跑了好久才来到医院。


在病房,气喘吁吁的三人见到了躺在病床上,头上包扎着,神志不清的沈思怡,还有在一旁的乔乔。


“谁是病人亲属?”


“我,我是!”陆可哭着看着床上的沈思怡。


“病人酒精中毒,又撞伤了脑袋,轻微脑震荡,刚才昏迷了,这儿没有多的床位,你们几位带她回去休息休息,今晚上可能会发烧,我开了药,过了今晚,后面慢慢养着也就好了,以后不能让病人喝这么多酒了!”医生给沈思怡打了针,对着陆可说着。


“谢谢大夫!”陆可看着脸色苍白的沈思怡,止不住的心疼,走上前,替她掖了掖被子,眼泪滴在雪白的被子上,晕染开来。


“乔乔,她怎么喝这么多,你也喝了不少吧。”沈青禾走上前,看着歪歪斜斜的乔乔扶住她。


“思怡心情不好,我陪她喝酒,既然你们来了,我就回去了。”乔乔拿开沈青禾的手,走向陆可“陆可是吧,好好照顾她。”


赵江月想扶她,乔乔摆摆手,“你们把她带回去就好,我没事儿。”说着离开了。


“小可,江月,这儿离工厂很近,工厂偏门不是有个临时休息室嘛,思怡这样子我们怕是把她弄不回去,我们先带她去哪儿休息休息,明天是星期天,工厂人少,应该没事儿。”


“看来只有这样了,走吧。”赵江月看着坐在床边一动不动的陆可也不知道说什么。


三个人总算把沈思怡安置好了,“青禾,江月,谢谢你们了,你们累了一天了,回去休息吧,这儿我照顾她吧。”陆可转身说着。


“好吧,你自己也休息休息,有事随时通知我们。”看陆可坚持,她们不好说什么,确实累了一天,有陆可在,应该没事儿了,两人赶在宿舍关门之前回了寝室。


“陆可……陆可……别丢下我……”睡梦中的沈思怡一直睡不安稳,一直叫着陆可。


“我不会离开你,好好睡吧。”陆可温柔的哄着。


摸了摸自己的额头,伸手摸沈思怡的额头,果然有些热度,陆可扶着沈思怡,喂沈思怡喝了退烧药,又拧了毛巾轻轻擦拭,为她降温。


“陆可……陆可……我喜欢你……”拿着毛巾擦拭的手一顿,“沈思怡,你……你说什么?”陆可眼睛瞪得老大,一时间不敢相信。


“别离开我……”沈思怡发着烧,一直抓着陆可的手重复呓语。


正在陆可发楞的时候,沈思怡突然开始呕吐,陆可连忙扶着她,轻轻拍着她的背,吐完沈思怡躺下,陆可给她擦了嘴。


“冷……”沈思怡皱着眉头,浑身发抖。


“冷吗?”陆可给她加了被子。


“热……”


“好,来,有没有好一点?”


一晚上陆可守在床边,重复地加被子,减被子,处理沈思怡时不时的呕吐。看着沈思怡难受的样子,陆可心疼得不行,担心已经把自己填满了,一晚上都温柔地哄着沈思怡睡觉,暂时把沈思怡那句话压了下去。


第二天上午,赵江月跟沈青禾带着清粥来了,“小可,思怡好些了吗?”


“这才睡着,昨晚发烧,温度都降下来了。”陆可说话也有气无力。


“小可,你现在吃点东西,好好休息一下,别拒绝,你休息好了,才能更好地照顾思怡嘛,我俩在呢,她现在睡着了,有什么问题我们叫你。”


陆可还是放心不下,青禾说得也有道理,拗不过她俩,陆可就趴在床边闭着眼睛浅眠。


下午两点,乔乔敲门进来了,“思怡好些了吗?”


陆可正用筷子沾水一点点湿润沈思怡的唇,抬头盯着乔乔,上下打量着。同样乔乔也打量着陆可。


“小可照顾着,现在好多了,对了,你们到底怎么回事儿,思怡怎么喝这么多还受了伤?”赵江月看着陆可跟乔乔对视着觉得气氛有些不对,赶紧开口。


“她喝多了,看见电线杆子叫陆可,然后就撞上去了。”随即又转头“陆可,我想,你应该想跟我聊聊。”


“江月,青禾,帮我照顾一下沈思怡,谢谢。”看着两人点了头,转身帮沈思怡盖好被子,跟着乔乔出了门,“乔乔,你想说什么?”


对着乔乔,陆可的温婉可人都不见了,陆可觉得沈思怡跟着乔乔才变成这样,对她并没有好脸色。


“走吧,这儿有江月跟青禾,也别打扰思怡了,去我家坐会儿,我家离这儿不远,有你想知道的。”乔乔说完也不等陆可回答径直往前走。


陆可转头看看关着的门,跟上了乔乔。


——

评论(30)

热度(8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